武天龙
职称:教授
所属学科:植物遗传育种
电话:021—34206942
电子信箱:tianlongwu@263.net

 

个人简历
       武天龙,男,1951年7月出生,上海九三学社社员,交大九三副主委,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专业。1976-1996工作于东北农业大学,1991年-1993年作为中国专家赴保加利亚合作交流。1996年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作,任植物科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大豆协会理事,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委员,闵行区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方向
(1)植物遗传工程
(2)植物资源遗传与改良
(3)植物资源营养功能
 
研究项目
       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863”十五研究基因工程项目、国家转基金研究与产业化专项、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项目、上海市科委、农委等重点项目)。参加国家“85”、“95”科技攻关项目。开展植物转基因、植物基因克隆及功能研究、植物生物反应器、植物资源遗传与改良、植物资源营养功能研究。
 
成果专利与奖励
       成功地构建了双价载体(BT基因和PTA基因)转入大豆获得抗多种病虫转基因新品系;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原位”再生体系(863主持项目)。开展了以大豆为生物反应器生产转GM-CSF骨髓造血干细胞刺激因子基因的研究。发现大豆SCN3、SMV1在遗传上呈独立分离的现象,成功的把SCM3、SMV1、FLS1.7和P.sojae R25四种病害抗性基因聚合在一起,创造出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的丰产、稳产、适应性强的大豆新品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培育大豆新品种4个。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其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二项。
       1987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得获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2000年获得上海市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奖励;2002年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
 
论文论著
       应邀在Ⅶ world Soybean Research Conference大会上发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2部。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