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专家团队赴琼中开展山兰稻产业发展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3506

10月20日-21日,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曹林奎教授团队专家一行5人赴琼中县开展山兰稻的品种保护与开发利用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组在琼中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针对不同品种类型的山兰稻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不同品种在不同种植条件下的生长状况、抗倒伏表现、亩均产量等情况,曹林奎教授团队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生态农业建设标准,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指导意见,为琼中推进山兰稻生态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又组织召开了生态农场建设暨山兰稻产业发展座谈会,琼中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部门负责同志,上安乡等乡镇领导以及部分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种植户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就山兰稻的品种保护、育种和栽培技术体系建设、产业发展、品牌打造等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大家各抒已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曹林奎教授综合各方意见,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组建山兰稻产业发展团队,从种质资源保护、产业发展规划、文旅品牌推广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做好山兰稻种源的分类保护与利用,从品种认定、选育培育、提纯复壮等方面强化种质资源的繁育工作;三是加强山兰稻生态种植体系建设,从土壤环境、种植标准、档案追溯系统等方面打造山兰稻生态农场示范基地;四是加强山兰稻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通过构建“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模式,从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做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总站站长再次强调了粮农遗传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的重要性,要求加大对山兰稻品种保护、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播的支持力度,从全产业链条加大项目的谋划力度,抓紧成立县级山兰稻技术专家团队,强力推进琼中山兰稻生态场的培育与建设,并通过山兰稻的示范种植推动我省农业走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此次调研旨在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加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切实做好山兰稻的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努力推进海南农业GEF项目在琼中示范区的顺利实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不断增强琼中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