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正式获得国家批复

发布时间:2021-10-13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态学学科牵头建设的“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以下简称“长三角国家野外站”)正式获得国家批复(国科发基〔2021〕295号)。学科团队率先开展都市农区低碳农业研究,建立低碳农林实践基地,并在上海市农委、市林业局等支持合作下,相继获批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国家林草局上海城市生态站和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在此基础上,成功获批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主体落户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针对长三角人口密集区域生态特征,围绕自然演变和生产活动等人为干扰而导致的环境压力大、生态资源脆弱等问题导向,通过理工农交叉学科创新技术手段,重点开展城乡梯度生态环境质量演变规律、生态风险预警与安全调控、长三角都市农业生态服务与碳中和预测模型、产地生态维护与产业绿色循环等方向的研究。

观测网络分布图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的建设将形成覆盖上海、辐射长三角的长期定位科学观测网络,建立长三角生态环境观测大数据库和可视化展示中心,并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农委、林业局、气象局、环境科学院、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早日建成集观测、研究、科普、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一体化的高水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