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农业与城市食物安全保障高层次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922日,由中国科协发起、中国农学会承办的种子种业与粮食安全系列高层次研讨会的首场“都市农业与城市食物安全保障专题研讨会”京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许世卫、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等6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北京农学院原校长王有年、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信廷、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等10余位专家参会。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以“我国都市农业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的思考”为题,介绍了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现状及智能化园艺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智能化设施园艺发展道路。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作了以“大城市都市农业发展现状与未来“为题的主旨报告。周培分析了以上海为代表的我国大城市都市农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都市农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及未来战略思考,他指出:“都市农业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城市安全运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形成重要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许世卫研究员、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杨其长副所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孟婷等专家从推动都市农业信息化发展、都市农业保障城市食物安全、都市农业产业创新主体培育等多个维度探讨了都市农业的形态功能和发展方向。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都市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都市农业提升食物安全和膳食营养作用、促进都市农业创新主体培育等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强调信息化与智能装备、农业空间高效利用、农业生态维护与绿色低碳循环等技术在都市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提出各大中城市在都市农业发展中需以服务市民需求为出发,发挥生产保障和生态维护功能,强化科技支撑,形成现代农业创新的集中突破点。

       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将为城市食物安全保障与绿色可持续供给提供有益借鉴,对于推动都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杨夕佳

                                                                                                                                          摄影:鲁宁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