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9》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沪京蓉蝉联全国前三甲

发布时间:2021-02-24 

为客观评估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再次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价。报告总体研究了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并发布了35个大中城市综合发展水平、分类发展指数、以及城市聚类排名,归纳了都市现代农业的十大典型模式,报告还对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介绍报告是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都市现代农业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每两年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开展指标评价,旨在客观反映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已着手编制《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21

 

都市现代农业学科理论支撑体系日臻成熟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都市现代农业处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且受城市发展变革影响深刻,特别是在常态化抗疫背景下,服务城市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新发展阶段下,都市现代农业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三农事业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农业农村部批准设立由若干所大学、科研院所承建的全国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都市农业学科群的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国家“三农”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围绕都市现代农业的功能、空间、结构和模式等重大关键问题,形成了都市现代农业四维发展理论,制定了我国都市现代农业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都市现代农业数据库,建立了都市现代农业评价智库,推出了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对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都市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发挥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五大指标彰显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效

 

《报告》指出,“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UASJTU)”共包括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现代农业经营水平5项一级指标,共涵盖23项二级指标。我国高度重视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路,深刻促进农业与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目前,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势头强劲,为城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项指标也逐年提升。我国以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为代表的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城市将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安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和资本、科技、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集聚等优势,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强化绿色发展与三产融合,促使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我国城乡关系更加密切,要以更高的站位与更大的格局,结合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做大做强都市现代农业,继续将都市现代农业放在大中城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过程中,都市现代农业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沪京蓉蝉联全国三甲

 

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下,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个别中西部城市跻身发展前列,银川、武汉、南昌、长沙、济南、石家庄、兰州、合肥等中西部城市的综合评价排名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我国2018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TOP 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大连、银川、青岛、宁波、杭州和武汉2017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TOP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成都、宁波、大连、杭州、南京、青岛、郑州以及银川。

 

分类发展指数体现城市优势特色

 

2018年,35个城市各自具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在都市现代农业评价各方面显示出不同的发展特色。

主要“菜篮子”产品保障水平TOP 10城市依次为沈阳、成都、银川、济南、大连、北京、南京、上海、青岛、杭州。

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水平TOP 10城市依次为杭州、宁波、上海、银川、南京、大连、北京、兰州、南昌、海口。

三产融合发展水平TOP 10城市依次为上海、银川、广州、南京、大连、北京、成都、长沙、西安、郑州。

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TOP 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成都、天津、西安、海口、郑州、南京、青岛、石家庄。

农业现代经营水平TOP 10城市依次为青岛、郑州、杭州、长沙、宁波、乌鲁木齐、武汉、成都、大连、天津。

 

城市聚类排名,比较评价更客观

 

为达到同类城市的可比性,实现更加客观的评价目的,本报告将35个城市分成资源紧缺型、资源均衡型、地域广袤型、以及环境约束型四种类别。

 

十大典型模式,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报告向35个城市征集并筛选出53个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案例或建设主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当前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总结为特色农业主导模式、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园区孵化引领模式等十类典型模式。

 

 

四个挑战、六项任务,勾画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将主要面临四方面挑战:一是亟待补齐都市农区不平衡特征的解决方案;二是突破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条件制约;三是尚需应对从城市迈向城市群大格局的变迁;四是都市农区依然需要谋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应重点做好六项任务:一是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定位,突出生态绿色导向;二是围绕产业兴旺指引作用,突出融合发展导向;三是围绕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突出智能驱动导向;四是围绕全链统筹融合特点,突出全产业链导向;五是围绕动能转换聚变动力,突出要素聚集导向;六是围绕农旅结合提档升级,突出参与体验导向。

 

撰稿:曹正伟、曹雅婷、李卓

摄影:陈炼

1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