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学会与农业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2017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次数:13133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为进一步加强都市农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都市现代农业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由中国农学会与农业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17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研讨会以“创造都市新需求 拓展农业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全国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科研、教学、管理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和负责同志近200人参会,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北京农学院原院长王有年教授和农业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得到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的大力支持,由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和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院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剑平院士,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张汉强,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监测统计处处长宋代强,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广东省农科院农经所副研究员周灿芳,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黄丹枫、讲师曹正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站长邬华松等做大会报告。

 

 

 

 

       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创新是激发都市现代农业新动能、推动都市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的催化剂,创业是助农增收、提高都市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助燃剂,都市农业新业态在原有基础上融入不同的关键要素,已成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现代农业示范、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农业技术装备集成的重要载体。

        研讨会认为,全产业链发展已成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主模式,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拓宽农业产业链条,挖掘产业发展新潜力,提高农业附加值;打造了扁平化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有效减少农产品流通中间环节,确保获得了更多的农产品增值收益。现代要素聚集加速成为都市现代农业转型新动能,通过信息化对接、工业化改造,将原有资源和生产模式与符合城市资源、消费需求的发展理念重新整合,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打造工业化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缓解了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缺乏带来的压力,有效保障了都市菜篮子产品供应、满足了市民对高质量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体验型需求成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思路,通过发展体验型休闲农业,有效提升农产品在居民休闲消费过程中的参与性,不仅创造出了新的产品和服务,还为传统农产品销售创造了新的途径。智能化支撑服务体系成为都市农业发展灵魂,依托信息技术企业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将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农技服务进行了深度融合,服务并应用于各类农业生产主体,缩短了将都市技术资源用于乡村农事指导的时间和距离。

        本次研讨会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交流新理念、探索新路径,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农学会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就共同搭建都市农业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都市农业课题研究、加强国际间都市农业领域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达成一致。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