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产业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0  阅读次数:7554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两山"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农业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产业发展新路,由中国农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农业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产业战略研讨会”于2019年9月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农学会、中国农科院、南京农大、中国农机化研究院、农业农村规划设计院、山东省农机院、北京市土肥站、北京农林科学院、上海市农委种植办科技办、上海市农技推广中心、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本次学术交流会议。

会上,中国农学会秘书长莫广刚首先从我国总体建设与发展要求、新形势下农业科技发展趋势及战略布局、相关工作前期基础等方面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热点性和前瞻性。他表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保障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农学会持续重点关注农业绿色循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的工作,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凝练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发展战略路径。

DSC_4564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殷欧曾长期致力于“三农”工作,他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它的农业有别于大农区农业,如何在保障菜篮子供应的同时维护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需重点发展种养耦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在摒弃焚烧、填埋等传统农业废弃物处理方式的同时,探索出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安全有效的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 

 

DSC_4592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既符合现阶段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精神,又是实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学院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将为实现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应用基础,希望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为该领域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DSC_4567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代表学校发言。她表示,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在绿色循环农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都为下一步推进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交大科研院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平台作用,为该领域工作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DSC_4584

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旭研究员围绕我国废弃物资源利用产业发展与养分管理》进行了主旨报告,深度分析了我国废弃物利用现状,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发展情况。上海交大周培教授作了都市农林生物质废弃物循环生态产业链发展战略报告结合现有技术成果和产业体系,汇报了其对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战略构架的思考。南京农业大学徐阳春教授作了题为不同利用方式土壤中稻秆降解特征及微生物群落演变规律的报告。北京农林科学院的安志装教授针对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的政策导向和技术趋势进行了介绍。江苏联海生物作为企业代表围绕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情况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汇报。

DSC_4593  

 

  

   

DSC_4619   

 DSC_4626     

DSC_4655  

随后与会专家就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背景下,如何开展农业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创新、构建生态产业链战略路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升级、政策完善、标准建立、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为实现我国绿水青山的良性循环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想法和意见

会议最后,由北京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的指示,为当下农业发展指明了目标任务。“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符合农业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的研究方向,既可以有效解决制约我国农村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又可实现产业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相关政、产、研机构形成联动,在“十三五”及以前的研发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相关技术及产业发展创新方案,合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DSC_4635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