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栽培关键技术

       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根域限制栽培技术,颠覆了“根深叶茂”的传统理论,解决了根域形式、根域容积和肥水供给的阈值参数及根域累积的盐类等有害物质洗脱等难题,建立了我国第一套葡萄数量化的、精确可控栽培技术。该技术具有占地少(占葡萄园面积的15-25%,“占天不占地”)、投产快、品质高、调控便利、管理省力、环境友好等显著优势。

 

木霉菌资源筛选与生防菌剂创制及应用

       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木霉菌资源库及计算机管理系统( http://www.china-cctc.org/ index.aspx ),在国际上建立第一个木霉菌种类形态鉴定自动化检索系统。开发出我国首个正式登记的木霉菌母药、可湿性粉剂和水分散粒剂,成为国产木霉生物农药主导产品,推广木霉菌剂2000多万亩。

 

青蒿代谢工程育种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

       采用代谢工程策略,获得了比普通青蒿原料的青蒿素含量提高了2倍多的第1代、第2代和第3代青蒿新品种,在国际上率先获得了高含量青蒿素青蒿的“中间试验”证书和“环境释放”证书,青蒿素的生产成本可降低到1000元/公斤,从根本上解决青蒿素原料供应的问题。并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共同倡议,国内青蒿素相关原料和制剂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青蒿素产业联盟”,推动青蒿素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都市农区秸秆废弃物的生物转化技术及应用

       筛选获得高效降解秸秆的灰略红链霉菌JSD-1,采用生物信息学、同源建模以及外源表达等手段研究了12种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的酶学性质及其耐高温机理。开发出基于JSD-1的高效秸秆降解复合菌剂并应用于食用菌栽培和生物有机肥制备;研制出可移动式高通氧发酵箱,从进料至有机肥完全腐熟,整个周期约10天;发酵过程采用智能化在线监测,可远程实时监控操作。

 

都市农业智库建设

       圆满完成农业部科教司委托的100个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调研任务;受农业部委托承担每两年一期的《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编写任务;成立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致力于构建生态绿色智慧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农旅结合的上海近郊都市农业产学研一体化,以及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的战略实施。

 

黄瓜主要农艺性状基因定位、克隆及应用

  • 分子标记辅助育种
  • 高产、优质、抗病、耐高温多湿
  • 种子价格低
  • 植株抗病性强、果实品质好
  • 亩产高

    该成果获2015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新品种黄瓜在新疆、四川、山东、浙江、江苏、云南、江西、广东、广西、上海等地试种推广,抗性、品质与产量突出,累计种植面积30.1万亩次,产值达20亿元。

 

蔬菜质量安全信息化技术体系的集成与应用

   1)绿叶菜潮汐灌溉生产系统

  • 优点1:封闭的系统循环,零排放,保护环境;
  • 优点2:灌溉均匀,作物生长整齐,提高品质、产量;
  • 优点3:水肥由根部直接吸取,叶面干燥,病害减少;
  • 优点4:底部灌溉,提高光合作用能力;
  • 优点5:节水节肥,管理成本降低。

   2)温室环境和植物生长智能监测和控制

温室智能灌溉车

RFID的蔬菜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穴盘收割机

蔬菜生产水肥药管理手持终端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