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周培荣获中国农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8-07-31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科协凝心聚力工程任务,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国科协于2018年开展了推荐“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在此次评选中,我院周培书记荣获中国农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称号。

 

       甘于寂寞潜心教书育人,家国情怀扎根三农研究

       

 

       周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时任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第九届科技委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他以三尺讲台为荣,坚守教育事业30余年,为我国都市农业和生态环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发挥党员引领作用,言传身教,带动全院教师教书育人。他满怀热情,高瞻远瞩,做都市农业学科的先行者,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他求真务实,勇挑重担,当上海交大农科推广服务的领路人,将农业成果写在华夏大地。

       历史为都市农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周培教授凭借前瞻性的大局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都市农业学科的先行者,为上海乃至全国农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教师,他呕心沥血,潜心立德树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作为党员干部,他爱岗敬业,以己为范,带领团队勇攀科研高峰,搭建平台、倾情奉献,将论文写满田间地头。他满腔热忱,不知疲倦,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学科发展建设的一面旗帜,他用扎根“三农”的一生,写下了“共产党员”的执着和信仰。

 

       把课堂搬到农田,学生不该是做实验的机

 

 

       作为教授,周培积累了深厚理论与技术经验,并将这些充分运用到了教学中。他针对不同的学生类型与教学要求,围绕行业问题导向和学科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与团队的研究领域与专长,开拓教学资源,搭建开放平台,开设不同深度与广度的课程。

       他强调“农业教学要跳出书本、走出教室,把课堂搬到农田大地”,在授课过程中,周培教授将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学生分享,带领学生实地观摩基地,结合具体实例深入讲解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与手段。他十分注重提升综合性大学学生对“三农问题”和国家战略的关注和了解,同时亲自率领年青教师,创导并建立了学生科技创新社和农业生态环境创新工作室,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和比赛,指导一大批学生在实践中激发科研兴趣,育人实效大大提高。亲自开设都市农业与农产品生境安全相关课程,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邀请大师和国际专家共同开设相关课程,受益学生。

       周培教授的教学理念同样体现在研究生培养上,他认为学生不该是做实验的机器,更重要的是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与学术道德规范。他为研究生创造了宽松和开放的科研环境,鼓励学生不断尝试、大胆创新。

       同时,周培教授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教育学生做事先做人,并时时做到以己为范、言传身教,以自我的人格和行动去感染学生。

 

       农业的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成果,成果要写在华夏大地上

 

 

       周培教授历任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如今又回到党委书记的岗位上,肩负着将交大农科建设成为一流农科的重任。

自上任以来,周培教授就学院组织结构、学科结构、人员结构等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调整设想和规划。他明确学科的发展要以未来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充分体现都市农业特色。在他的带领下,全院科研队伍,针对现代都市农业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服务于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取得了突出成绩。

       他非常重视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他提出以农科为主体,打造“顶天”、“立地”两支队伍,呈现“一体两翼”的结构模式,一支队伍专注于农业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知识和技术储备,另一支队伍专注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为农业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贡献。

       同时,周培教授始终强调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性,坚持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他的倡导下,交大农科率先尝试建立了地方政府、农技中心和高校共建下的三位一体技术服务机构——教授工作站。目前,学院在江浙沪11个区县设立教授工作站,带领教授走入田间地头,真正服务当地,为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另一方面,周培教授积极鼓励产学研合作,在他的推动下,学院与光明集团等优秀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先进的农业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助力现代农业和都市农业可持续良性发展。

 

       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洞察学科发展方向   

 

 

       “农业学科相比于其他学科,与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生活水平有着更加紧密的关系。“

       作为一个资深的科研工作者和一名老党员,周培教授时刻关心关注着国家发展战略,对于学科发展方向有着极强的敏锐感和洞察力,他认识到都市农业作为城市食物供应的重要保障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都市农业的研究和实践上。

       作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的首席专家,周培教授亲历亲为做研发,率先开展都市农业生产结构与种养殖模式的研究,率领国内50多位领域内专家教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关键性成果。他首次提出都市农业功能、空间、结构和模式的四维分析理论,建立了一套都市农业产业规划标准和评价方法,围绕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结构优化、重点产业模式和产业链关键技术形成了系统性的技术和理论体系,成为引领都市农业研发的“旗舰”。

       十年磨一剑,他将对都市农业的研究汇编成书,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从战略到技术系统研究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路径的专著《都市现代农业结构与技术模式》,开创性的提出了都市农业高效生态七大模式。

       作为崇明教授工作室的首席教授,为将崇明生态岛建设成为世界级生态岛,周培教授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实践基地指导工作,致力于为生态岛的农业生产和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服务与培训。为调研崇明生态岛农业生产废弃物有效处理情况,周培教授实地走遍了崇明大大小小十几个乡镇和农区,并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讨论,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最新的自主研发成果,为崇明生态岛农业废弃物的清洁化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意识到我国都市农业的发展评价体系尚不完善,他配合农业农村部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都市现代农业大调研,并先后组织十多场研讨交流,形成的调研报告分10期连载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多家媒体报道,并在2017年底首次重磅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7》,推动了我国都市农业的发展评价工作常态化,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他两次作为大会组织者,成功主办2013年中国都市农业论坛和2015全国都市农业发展研讨会,并做大会主题报告,在行业内形成了重要影响。

       “自己精力有限,我希望更多科研群体参与到都市农业的研究中,将都市农业做大做强。”在他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其他9家科研单位,成功组建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