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农业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20  阅读次数:19585

 

2018年1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我国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共同研究讨论都市农业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魏楷处长、农业部都市农业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农业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勇研究员、农业部景观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发棣教授、农业部华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万忠研究员、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张汉强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吴旦副校长、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船建学院和设计学院相关研发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

吴旦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的都市现代农业方兴未艾,都市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度高,正是都市现代农业大展身手、发挥作用的好时机。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下积累了一定的基础,2017年牵头发布《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报告》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这也是学科群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贡献。吴校长希望,在农业部支持下,各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团结合作,学科群决策咨询工作取得新发展,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更加迅速、产业更加兴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DSC_0534.JPG

副处长赞扬学科群迅速应对国家战略,利用平台开展研讨,并简要传达了农业部对乡村振兴战略即将开展的重大举措,同时希望学科群珍惜和利用好平台,强化团结协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DSC_0532.JPG

农业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发表了“乡村振兴战略下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考的主旨演讲。周教授提出,三农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城乡关系重塑迎来都市农业发展新机遇,都市现代农业与城乡融合发展最为密切,迫切需要与时俱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周教授结合长期开展的都市农业结构与技术模式研究角度讲述了都市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新认识和三个新思考。

DSC_0541.JPG

浙江农科院党委书记汤勇介绍了乡村振兴在浙江的实践通过以“两山”思想为引领,以“三生融合”为架构,以“五个一万工程”为抓手走在乡村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前列的相关工作体会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学科群发挥跨学科融合的优势,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好乡村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整合交叉学科推动产业支撑,挖掘具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并特别强调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建设。

万忠主任介绍了华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的重点工作,认为需要注重产业选择,重视土壤修复和环境整治,设置观测点来评价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应该强化农业农村评价体系研究

与会专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都市农业学科群的建设意见。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强化决策咨询是学科群发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周培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做相关工作部署。

2018.1.18 合影.tif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