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首次重磅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7-12-01 

       11月29日,全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经验交流会在大连市隆重召开。农业部、主要大中城市行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共同谋划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蓝图。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农业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代表课题组首次发布了《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

 

 

       周培院长从中国都市现代农业总体评价、指数评价和新业态新模式三方面进行了报告。研究表明,2016年我国以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为代表的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快速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迅猛,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继续提升,现代农业经营水平稳步提高。从都市农业发展指数来看,排名前十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南京、大连、天津、成都、青岛、重庆、西安和杭州。

 

 

        《报告》显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1.全产业链发展成为主模式;2.现代要素聚集成为新动能;3.多功能拓展服务成为新思路;4.智能服务体系成为新灵魂。面对“新时代、新特征、新业态、新模式、新要求”的发展机遇,《报告》建议,推进我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应重点强化功能性拓展服务业,重点加强新业态示范试点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发掘区域特色、加强区域协同,大力推进体制与机制创新。

       据了解,为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进一步推动都市农业发展,农业部于2016年下半年委托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开展都市现代农业评价体系和发展现状分析的专题研究。课题组在自2012年开始的都市农业年度调研基础上,历经十多场研讨交流、三十多位专家指导把关,最终形成《报告》。后续,课题组还将优化数据统计口径,建立动态收集数据库,将对我国都市农业的发展评价工作形成常态,更好地服务农业管理部门的决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都市现代农业案例调研

 

都市现代农业社会实践调研

 

都市现代农业新模式新业态调研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专家研讨会

 

 

Copyright@1998-2017 All Rights Reserved